加蚋仔囡仔的藝術天地-白舍藝術

壓軸的這篇,來自這次加蚋仔大客廳的主視覺設計者,同時也是白舍藝術創辦人林俊安先生與爸爸林心榮先生的父子對談。從小長在加蚋仔,又在藝術界走跳的俊安對地方創生與藝術結合很有想法,透過本次的對話讓我們更了解到,其實更是傳承了同樣有美學基因又熱情全力支持的俊爸。加蚋仔大客廳裡有溫暖的人們,漫步巷弄間有靈動的喵,更重要的是,濃厚的人情繫住每個地方角落的光,生生不息。

四方匯聚而來的加蚋仔人,是繁榮經濟,更是創意集結地

俊爸:小時候我住在中華商場,比較繁華,鬧區,西門町嘛。生活在那邊,形形色色的先進東西,比如說「高科技」,也就是我們講的遊戲類電玩(笑)、百貨公司、衣服等花樣非常多,我們玩的東西可是跟著時代的步伐、跟著潮流一直走上來的。後來我們搬到加蚋仔,感覺這裡的孩子比較質樸,相對之下我的穿戴就...很能夠當個指標性的龍頭人物。到了服完兵役、民國76年回來時,我因為原先的主業-做冷凍空調-認識了很多中高端的生意人,加上覺得萬華這裡是塊很有潛力發展的處女地,就選定在加蚋仔開店,把長年的興趣兼副業收入-茶、藝品類轉成正式創業。

正如我所預料的,加蚋仔一躍而成集散地、吸引了人潮過來之後,這些外地湧進的都是生意,對新事物的接受度也很高,所以我經營得很順利。當時解嚴後中國大陸開放還沒多久,大家對中國出產的玉、壺、陶瓷類等都很好奇。恰巧年輕時我就在西門町,國軍文藝中心那邊接觸過一些過海來賣藝品的澳門人,因此我就將相關的茶道與壺文化,結合鶯歌的陶塑,並將店面空間經營成茶藝館的形式,推廣給這裡的客人。

俊安:其實你看我爸,就知道我開白舍並不是完全跳tone的。我爸爸畢業自復興美工,我從小就會叫他畫圖給我看嘛,一路看他畫到大,他就是那種很瀟灑的風格,也影響了我自己也是這樣喜歡畫畫。

我是土生土長的加蚋仔人,但直到我離家讀嘉義大學,很常跑去台南看老建築、看很多人開與藝術相關的特色店家,看到他們怎麼跟在地文化做一個連結前,其實我根本就不知道加蚋仔這個地方。雖然我勉強知道艋舺就是萬華,小時候也在附近很多巷弄裡玩過,感覺似乎很熟悉,長大了卻都沒想到再去追尋它真正的意義,也對我周遭的事情很陌生,真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啦。

所以畢業回來,當我開始思考學藝術的自己能做什麼、能為這裡帶來什麼事,突然有靈光乍現的感覺-我們這裡其實擁有很多地方特色,卻還沒人做過用藝術的串連,把文化連結起來!然後我也覺得用藝術跟我爸談是可行的,所以我就想,試試看。

慢慢長成,深深互動,貼近地方的心

俊爸:剛開始,我覺得他就是小孩子嘛沒見過世面,呃,跟扮家家酒一樣,突然一時興起啊,他隨便講我就隨便聽聽。後來,我就發現他好像煞有其事的樣子,真打算要這麼幹,加上他媽媽也跟我說了他的想法,我就好好的思考一下。之前我是一直很反對,我想說他這樣做下去的話,一定會有個大問題就是,他…他怎麼生活?然後欸,然後我想說,還是給年輕人一個機會嘛,回想我當年也是想得有點天真就做下去啦,那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極力地支持他。嗯,然後就毅然決然找了一天,就把我…忍痛把我的東西全部給毀了,該丟的丟,該送的送,就是越快越好,因為也經營了二、三十年,也有點不捨啦。

俊安:之前茶行加上藝品的東西非常多,多到就是整個漫出來這樣子...但如果我們要做一個展示的空間,其實東西是不需要太多的,要把雜質都清掉。所以第一步就是清空。清空之後就有鄰居問了:「欸,你們要搬家喔?」「我們沒有要搬家喔,是要把這裡變成一個藝術空間。」

「藝術空間?那這邊為什麼要打空?」
「嗯,到時候開了你就知道!」

之後我們陸續有展出,或和其他藝術家合作,常常遇到有人不敢進來:「我穿拖鞋啊!」或是「我身上有汗臭不好意思!」所以變成是我跟我爸特別招呼他們進來看一下展,甚至專程導覽給他們聽。

通常他們的第一句話就是:「喔,我看嘸啦,我不會啦!」但我們會先告訴他,不一定要擅長畫畫才看得懂畫。藝術是可以親近大眾,然後跟這裡的大家一起做互動的,可以深入大家的心,我就是希望可以慢慢這樣培養出來。儘管一開始絕對是有挫折的,但就像電視、電影,藝術品也是這樣的,常常看,你就大概知道劇情在演什麼,或是它可能會像什麼樣子,就逐漸比較可以接軌了。

我們慢慢的宣傳、帶他們進門來看,因為我們每次有展覽時會發宣傳,後來附近熟識的店家和超商甚至會主動幫我們引介客人來這邊看展。

來到白舍,我不希望大家只當藝術是個看看的裝飾品,而是與你息息相關,就像吃飯一樣。吃飯的時候,也許我不一定很了解米的構造是什麼,就像我不一定要完全了解這個怎麼被畫出來、畫得有多細,可是你一樣可以用心去感受、去品嚐好不好吃,或有什麼特殊的味道。

Next:白舍藝術-加蚋仔的兩個世代˙客廳說故事篇
白舍藝術粉絲專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