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舍藝術-加蚋仔的兩個世代˙客廳說故事篇



每個世代,都有一個美好的畫面

俊爸:剛搬來的時候,這裡還有很多手推車攤販賣小吃。還記得好幾個老伯伯年紀也大了,當我嘀咕這裡六月真是熱到要死,他們就充滿無比懷念的回憶道,不會,(以前)六月咱這有茉莉花,聞到有夠香的,我當時還在想,啊到底是有多香。

以前還小的時候,我們曾經在堤防抓鳳蝶,然後有一些中年人在那邊釣魚,再拿到市場去賣,那是個滿純樸、河水污染還沒那麼嚴重的時代。當時我已經覺得這個地方比起西門町已經是夠原始的,對俊安他們現在想像起來,也算是滿漂亮的風景,但老人家還說,在此之前可是更漂亮...所以,到俊安他們在這邊發展藝術,這些年輕人(所經歷的)跟我們當初從農業跨到工商業的轉變又不同、步調也更快速,他們的想法,就讓我對過去的那種憧憬,覺得更美妙、更好奇。

所以,我一直在觀察,觀察年輕人他的話語。我的想法轉變了,(俊安的)新構想其實沒有讓我損失任何東西,反而讓我增加新的一些知識,因為我可以看到很多年輕人,他們進來的(作品),他們佈展啦,他們的所作所為,他們的想法...對,讓我更了解他們心裡在想什麼,然後在現在這個,生活的範疇上,他們在做什麼。包括我兒子,還有他們這些藝術創作者,從他們的畫,我一直想要去探求,去感受到關於他們思維思想上的一些東西。所以也讓我覺得很有趣,帶著一種窺伺的感覺,所以每個藝術家來,我都會跟他好好的聊。我想要的是,第一嘛,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另外,就是對過去的憧憬,還有那種美感,可不可以更真實一點,然後在心裡呈現。

藝術與文化,藝術與人,人與文化

俊安:為什麼叫「白舍」?就是因為白。我希望它是一張白紙,能夠讓藝術創作者或來這邊的人都可以自由地揮灑創作。「舍」這個字,就是家。我在外面讀書久了之後發現,家鄉跟家這個詞其實對一個人是很重要的。高中考大學的時候,我一心好想出去、好想離開這裡,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去闖一闖!但,當你在外地的時候你會發覺,其實最後,你的依靠,或最後會幫助你的,永遠都是家啦。

我也曾經在外地接過很多case,那時候你感覺已經打入他們了,可是其實在他們眼裡你還是個外地人,他們,還是不會很歡迎你這樣子。所以回來之後我就覺得,我一定要讓我自己開的店,我自創的東西,在我自己的家鄉。我一定要讓別人來我這個店之後,可以受到家庭的,照顧或照料的感覺,溫暖的回去。

白舍藝術粉絲專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