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春堂蔘藥行_守家鄉˙望未來篇


寄鑰匙、收宅配,是左鄰右舍的貼心服務站

范大哥:因為我之前在迪化街那邊待過,剛回來的時候就發現,欸,加蚋仔好像沒這麼多人,然後又注意到,老人似乎是多數,所以常自嘲說,我在一個「老人與狗」的地方。

畢竟我從小在這邊長大已經習慣,倒是國外朋友來參加活動時說,萬華區的加蚋仔,也算在臺北市中心範圍內,卻多了一份輕鬆、沒那麼緊湊、比較悠閒的步調,他們還滿喜歡這樣的感覺。我再對比來看,雖說迪化街那邊是比較熱鬧,卻少了一股人情味-也許因為那邊店家彼此都是同行、或因為人潮比較多,鄰居的互動反而比較少吧?我們在這邊開久了,社區互動很多啊!阿嬤、阿桑、太太們大熱天裡去旁邊市場買了菜、提很多重物,路過就會走來店裡休息,順便買點材料回家燉,就像他們的中繼站。聚在一起聊,這裡也變成資訊借問站(笑)。有些鄰居是市場攤販,沒賣完的菜、肉乾脆互相分送、交換一下,一個接一個的分過來,有時下午了我都還收到呢!雖說(東園街)沒有像以前那麼熱鬧,可是它還保有這種不一樣的感覺,就是人與人的互動。

我這邊還有好幾副隔壁人家的鑰匙寄放ㄟ!願意把家裡的鑰匙都借放在此,尤其對長輩來說,就是一個信任。有的小孩也知道,萬一忘記帶鑰匙「去大春堂拿」,我們就是這麼熟。不僅如此,白天大家外出上班、網購機率又多,左鄰右舍的郵局掛號啦、宅配啊都變成是我代收,現在連他們的個人印章都留在我這裡了。哈哈哈哈!不說迪化街,我想在今天的臺北市其他地方,也不太容易看到這種情形吧。

這裡的喵,以市場為家 

貓也是要生存嘛,所以一定會找這附近牠方便覓食的地方,就是菜市場。白天因為人比較多,牠們可能躲到屋簷上或去公園休息,晚上才出來。

我還記得剛回來加蚋仔、有第一個小孩的時侯,半夜要起來餵嬰兒喝奶。第一胎沒什麼經驗,睡到一半聽到「嗚嗚」以為是我女兒在叫,爬起來看嬰兒,明明沒醒啊~原來是外面的街貓在叫,貓和嬰兒的聲音真的很像啊!還不習慣的時候真的會錯亂(笑)。

願新住民同樣融入,共保加蚋仔人情味

近幾年新建成的萬花園、萬囍(公寓大樓)有帶一些新客人進來。當他們來店裡的時候,我們都會跟他們聊聊這邊的一些歷史,例如東園街看似不熱鬧,為什麼金飾店卻有好多家,這都是關於以前的淵源,希望經過介紹他們更熟悉、認同這裡。

過去萬華的印象就是發達,發達相對人就多;人多自然熱鬧,但熱鬧,事情就比較容易多一點,所以…外地人較容易有些根深蒂固的成見。當他們住來這邊就發現,加蚋仔跟萬華其實差很多,晚上大概七、八點以後社區就變得很安靜,很適合休息。而且,雖說目前捷運還沒蓋好,但從這邊到臺北車站、中永和、板橋都很方便,其實可算是連結新北市的中心點。如果要開車去東區,你也可以走環快,直接過去接建國北路就會到。他們也同意生活機能上是很便利的。

我希望未來加蚋仔變得如何?我們在這邊營業,簡單說就是在這裡求生存,我們當然希望這邊能夠恢復以前的那個繁榮樣貌。但就像我提過的,這裡有很重的人情味,不管是買了新房的,或是租屋的也好,我都希望搬過來的新住民對這裡的土地有更好的一個接受度,人情味不要消失,對對對,就是大家能夠更融合。

大春堂蔘藥行粉絲專頁
一肚子火,草本養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