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a Pizza_話我家.說展望篇



在Cura Pizza裡的社區歷史展

中豪:很多客人也好奇在西餐廳裡放這些舊地圖和老照片是在幹嘛?我回來創業之後,覺察很多年輕的朋友也同樣關心這個老社區的發展,包括過去跟未來,也在創業的過程產生了一個很深的感觸,原來我直到現在才真正認識這個孕育我成長的土地。我非常震撼!原來這個地方有這麼多豐富的歷史,在臺北市發展過程中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不僅覺得自己瞭解不足,也想讓住在這邊的年輕朋友,或已經住在這邊一段時間的長輩們更認識這塊土地。我希望大家可以把更多時間留在這個地方,不是一味的往外面跑,追求非常快速重劃的方式來讓都市進步。所以,我就放了很多在地歷史的照片,還有很多空照圖來呈現歷史變遷的過程,讓大家一起來看。

在籌備的一路上真的有很多人幫忙,心裡面也覺得不孤單。我們各自用不一樣的方式擾動這個社區;有時串連在一起,有時則各自努力,有伙伴的感覺,總比你自己心裡想好才做來得容易。我們這邊的環境跟大稻埕不太一樣,保留的硬體環境不像他們那邊完整,所以真的需要一些店鋪,用產品或展覽的方式,恢復過去的樣貌,外地人來看才會理解。如果只有老屋騎樓,他們能夠想像的空間就比較有限。

加蚋仔限定的披薩

中豪:當我看過學者的調查報告這個地方的傳統產業包括麻竹筍、豆芽菜和茉莉花經濟,而我從前渾然不知,實在非常震撼!有鑑於這些過往發生的事應該要讓大家知道,要怎麼樣讓大家知道呢?我就想到把食材放進披薩裡,推出一款Gala’a Pizza加蚋仔披薩,讓大家好奇這個口味的時候,也同時獲得資訊。

與大稻埕商業性的歷史不同,我們這裡以前是農田,所以大家要努力發展出不同的農村脈絡。

中豪:我不會過分擔心或害怕將來的都更或捷運開通改變這裡的樣貌。不過我期許這邊能維持住加蚋仔原本的鄉村感,這邊的老商家能依然熱情的招呼客人。希望不要有太多強烈都會型態的連鎖業者…不是說他們的存在不好,而是希望要進駐的新店家也重視人與人的自然情感互動,這種氛圍有助於維持社區的歷史脈絡,這不是強硬創造出來可以達成的,是非常可貴的。

前段時間休息時,我很認真在思考這家店的方向與目標:我希望我的店能夠再穩健一點,能夠跟這邊的人連結更緊密,透過我們的店鋪可以串連社區更多的團體,讓這個地方有更多的人願意開這種店,有信心回來。再者,讓社區有自己的美食地圖──這是有深度的導覽,讓外地人透過店家來認識這個地方,讓來旅遊的客人有深刻的體驗,真實感受這塊土地,而不是走馬看花。我希望不只是生意穩定,整個社區、整個南萬華都動起來,大家對這邊有共同的理想。

Cura Pizza粉絲專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