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社區送上微笑的菓實日

從中萬華一路尋尋覓覓,終於落腳在德昌街10巷12號的菓實日,主打很接地氣的法式甜點。專責甜點設計的老闆饅頭說,加蚋仔讓她回想起有著慢步調、居家感的台南,老闆小高同樣精心營運著空間,讓看似質樸低調的店面為社區送上溫暖的微笑。



我們想做的是每個社區裡都有的一家甜點店

小高:在日本,甜點店和咖啡其實是分開的兩種營業型態。甜點店專門賣蛋糕,店內頂多只有一個兩人座,消費族群也多是附近的上班族、家庭主婦或居民,路過買蛋糕帶回家自己慢慢享用,或與家人朋友一同慶祝。因為我們想要更專心在製作甜點上,所以這也是我們想要呈現的店貌。不過因為臺灣人多半認為賣甜點等於有提供下午茶,應該要有可以坐著吃的空間...

饅頭:而且沒有拿鐵還會生氣!(笑)

小高:所以我們還是規劃了小小的內用區。這裡商業不多,最常路過的是住在附近的消費者,因此我們跟店內夥伴有個守則:要讓客戶微笑地走出去。我們也常討論,要用什麼更貼心的方法讓客人微笑?我太太之前在台南的民宿工作過,喜歡台南人那種互相照顧的感覺,我們也覺得加蚋仔同樣人情味特別重,所以希望帶給客人的也是偏日式、舒服的氛圍。

我們發現許多法式甜點店都走奢華路線,比較像精品店的經營型態,這樣會給人有距離感。所以從經營工作室時期,我們就嘗試從在地去找可跟甜點做結合的元素,讓大家更容易接受。

親切、自在,與社區一起用心生活

饅頭:剛開店的時候,附近的阿嬤會來詢問我們究竟是在賣什麼,也會勇敢的走進店裡。若在其他地方,就算路過好奇,可能也不會想踏進店裡吧。另外,鄰居們也會給一些意見,例如:桌子數太少、前面怎麼沒賣麵包等,很民生的問題(笑)。

小高:我記得還在裝修的時候,為了方便進出大門先拆掉,就有很多鄰居自動走進來,說「我來看看」表達好奇關心,很像逛街的感覺(笑)。這在臺北的其他地方可能是不會發生的事情。

饅頭:那時左右鄰居都很關心裝潢的進度,然後問我們從哪邊來,要賣什麼,不會只是冷眼然後猜測你要幹嘛,這一點我還滿喜歡的!

小高:為了要讓法式甜點融合在地特色,我們就開始問:在臺灣有代表性的是什麼?邊找邊想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閩南的紅龜粿、客家的草仔粿,甚至東南亞也有紅龜粿,都在傳統文化佔了很重要的角色-敬神擺飾、長輩做壽、彌月滿月都可以吃,這其實是在幾個重大人生階段的必備點心啊。但如今我們(這一輩)過生日,吃的卻不是紅龜粿而是蛋糕,所以我們就把它跟法式點心結合。其實我們心心念念是想讓長輩對西點的接受度更高,而它的文化意義也很棒。

饅頭:當我們推出紅龜蛋糕後,除了有很多20-30歲的年輕客群,其實有不少長輩願意來嘗試之前他們從沒吃過的法式甜點,正是因為這個造型與古早味的記憶有些連結。吃了之後發現沒有他們想像蛋糕總是那麼的甜膩,所以就更喜歡,收到回饋的我也覺得他們好可愛。

小高:這裡的人對貓也很友善,每天開店我們都有看到好幾隻很可愛的街貓,還會自己為牠們取名喔。像是有隻黑白相間的,長得很像乳牛,有點胖胖,但牠胖又胖得剛剛好,不是胖在肚子會垂垂的那種,是四肢粗粗的那種,然後頭又小小的,很像魚的感覺,所以我們就叫牠小乳牛。還有一隻是玳瑁,應該是男生又很壯,我們都會叫他阿虎。

前陣子好像有長大的新貓跑過來,會坐在店門前的地毯,隔著玻璃盯著看我們,很好玩。這邊的鄰居其實會在機車下面放貓飼料碗,可能他們想餵又怕介意的人會說增加髒亂、噪音什麼的,所以就用雨衣蓋住,或旁邊停輛腳踏車等擋一下,是一份比較低調的心意。

Next:菓實日看加蚋仔-理念對話篇
菓實日粉絲專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