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薩暖送人情味-Cura Pizza_回家開店篇

Cura在義大利文裡為關懷、照顧之意。2016年在東園街68-9號開業的Cura Pizza老闆張中豪先生,透過現做現烤出爐的披薩,對這從小生長的加蚋仔社區持續傳遞幸福療癒,充滿人情的風味。




中豪:選擇在這裡(加蚋仔東園街)開店,是因為我自己從小在這邊長大,好像對這裡有一點責任,更多的是因為情感的關係,就決定要回來。


我觀察這邊的人跟一般都市人不太一樣,跟我在中部唸書的時候感覺比較像,大家比較熱情,對你的關心也比較多一點,似乎都很在意你最近的作息啊,會主動跟你打招呼、問你好不好這樣。

既然這裡就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來我店裡的客人就好像是來我家裡作客。有許多客人就是看著我長大的街坊鄰居,所以在面對他們的時候,真的是把他們當作長輩或是朋友在接待。因為我們的店叫做CURA PIZZA,CURA的意思就是關懷,可以延伸成療癒的意思,所以我想要(透過披薩)強化這份被治癒、被療癒的感覺,深植到每位客人的心中。我希望他們帶著幸福走出門去。

例如看到路過店門口的小朋友,他們就像是我小時候的樣子,正在好奇心非常強的階段,看到任何事情都非常興奮!因此我也想把小時候的回憶帶給他們,讓他們覺得這個地方很有趣,正如我回憶中在這條街的後巷、騎樓玩耍時,所感受到的溫暖。大家都非常友善,鄰居小孩們很自然的就打成一片,大人就近看顧得到也很安全。

街貓也是如此。小時候我家後巷就有很多街貓,牠們的存在不僅讓我們巷子多了趣味性,無形中似乎也扮演著巡守隊的角色。沒有特別歸誰養,而是後巷鄰居們會主動餵食牠們,然後就有幾隻黑貓白貓住了下來,在這裡生寶寶。於是我們也認養了貓咪。

雖然賣的是披薩,但你們已經看出來了,裝潢其實不是這麼義式。我希望這家餐廳能跟這條可以回溯到清朝跟日治時期歷史的街區沒有違和感:客席區用比較簡單的桌椅來呈現,希望呈現過去的氛圍。廚房是開放性的,門窗部份我選用日式的拉門,也是因為想說這個地方跟日本蠻有關係,以前我在義大利學藝時可從來沒有這樣的設計。還有靠近後面廚房的磁磚,我選用的10.8x10.8cm的方白磚,就像以前奶奶老廚房裡常見的磁磚──因為這房子也是以前阿公阿嬤他們買的房,我特地選用這些元素來做陳設、點綴,就算不說非常新奇,但確實跟一般義式料理餐廳不太一樣。

其實在創業第一年時,有好幾次整個店都打烊了,我一個人還留在店裡。我會閉上眼睛回想當初我爺爺在這裡創業,然後是我爸爸,在這裡接續他的事業的那個心情。一方面,很感謝他們願意讓我完成我的夢想,另一方面也覺得他們真的是很不容易。尤其是我爺爺,他僅僅帶著零錢就從彰化上來臺北打拼。當時我爺爺買下這棟不點交的法拍屋時,因為法院不負責清空,交屋過程中還差點被不願離開的前房客殺害!換句話說,我能夠在這邊是前人的努力。

所以,我繼承的不僅是這個房地產,更應該繼承的是他們的心志。為什麼他們可以在這邊服務四十年之久?剛創業的第一年真的很累,我用感恩的心翻山越嶺,即使今年起我固定休週日,營業額都在持續成長。同時,我的信仰給我很大的力量。雖說每個時期景氣不一樣,記憶中的我爺爺就是一個很熱情的人,我也要把樂觀的心志再傳承下來。

Next: Cura Pizza_話我家˙說展望篇
Cura Pizza粉絲專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