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吶子_老街上的台式居酒屋

擇定居酒屋路線開業的Chris和Ashlyn,尋尋覓覓終於在2017年找到東園街68-4號的老屋。「家吶子」命名淵源於Ashlyn小時候的家就在加蚋仔,記憶裡老街上的店舖、騎樓是玩耍的空間,阿姨叔伯都叫得出每個小孩的名字,一聲招呼就在隔壁吃飯…家吶子就要顧客感受這樣的「台味」,同時也在不斷探索經營與社區共榮的新可能。

加蚋仔的人情味,正對我開店的fu!

Chris:為什麼選在加蚋仔開店?其實…應該說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老闆娘(Ashlyn)。剛開始籌備時她說:「為什麼我家附近都沒有這種店(居酒屋)?」以現實面來講,房租也是原因。之前我們也有去稍微探過信義、大安、松山區的店面,這裡是我相對可負擔得起的範圍。

來看屋的時候,才剛從前面萬大路的路口轉進來,我就覺得這個地方的氛圍很不一樣,很像我回到新店老家、在碧潭吊橋旁-在吊橋和老公寓還沒改建為高樓大廈前-那樣的感覺,是一個很老的街區。騎著摩托車到處繞繞、熟悉的時候我就發現,東園街「晚上沒有人」-店家打烊的時間都很早,九點後只看到便利商店的燈有亮,不然就是復興口,但也只有少數店家比較晚收。其實我一開始滿擔心的,因為連老一輩的人例如我爸,也說:「啊,這地方很老了,它以前很熱絡,但現在以老年人居多,萬一沒客人怎麼辦!」

但我又轉念想,說不定這就是個機會啊!小孩子都會長大的嘛,以前在這裡玩的小孩長大了,現在房價那麼高他們會去哪?所以其實還是待在這裡,只是習慣了家附近沒有、必須「出去外面」-東區、西門町吃飯、喝酒。這樣想,就讓我「立馬就選這裡、簽了租、是不是太衝動」的心定下來了。

決定開這家店,我希望風格是可以跟客人打成一片,而不是像一般店家單純提供服務給客人,你吃完覺得ok、好吃、然後你就走了,也許你過一陣子還會再想到這家店,或者不會。這個地方的感覺跟我的初衷是一樣的,而且這裡的人,說蠻莫名其妙也不是(笑)…就真的對我們很好!例如來這裡剛認識Cura Pizza老闆中豪,過沒幾天他就跟我們聯絡,說現在這個位置有要租。那時我自己還覺得跟他沒有到很熟啊,但卻已經很相信我、相信我能經營出不一樣的居酒屋,所以我一開始就滿感動、滿喜歡這個地方了。店剛開時太累,打烊後有時不小心漏收東西留在店外,白天隔壁銀樓的大哥還會來提醒:你那個記得要收啊,免得被拿走!他這不是囉嗦,而是一種真正的關心。又例如住在附近的客人,即使這趟不是來吃飯,但路過店面就特地拿了一顆他們自己種的苦瓜、佛手瓜或瓠瓜(pû-á)請我們吃!我覺得這樣的人情味很棒,也很珍惜。

台式的設計,地方感加深ing

Ashlyn:簡單來說,就是有點復古風,我本身也是很有sense,所以有點台但不會那麼台(笑)。首先一進門就會看見的吧檯,我選用花磚作為主要形象,這是小時候經常都會在大樓看到的。我本來就滿喜歡綠色,許多老式透天厝一樓的大門也是淺綠色,所以我們也特意找了一些老件,例如大門就是舊的,我們買回來後再漆得深些,讓整個餐廳的顏色比較沉穩。

因為主要色系是藍色,店裡又有明顯的綠,所以配件方面我們就選用木質調,讓餐廳看起來不要這麼冷。我們特別重金訂做了實木桌板,和桌上的燈箱都選用了同樣的木材。燈箱的點子來自某間馬來西亞的咖啡廳,當時展覽的是一些攝影師的作品,而且可以靈活置換,我覺得很有趣。

不少客人說我們的牆面太「乾淨」了,認為居酒屋應該要貼些啤酒海報,可是我就不想!我最初設定這個空間就是亮的,而不像一般居酒屋暗暗的-牆面上現在掛著的這些與地方有關的展覽,我認為才是比較有意義的。


Next:家吶子_加蚋仔的無限想像篇
家吶子台式居酒屋粉絲專頁


留言

熱門文章